等待天鹅

大学的第一个暑假

我此刻仿佛站在风暴的中心。对于未知的深深恐惧,对于作出的错误选择的后悔,对于一切不确定的不安…很想大喊一声,我还是个孩子啊,为什么要这么对我。但其实我已经不是个孩子了,身在异乡的我,没有什么人会帮我处理事情,会真心地为我争取。我已经是个年满18岁的成年人,总归是要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任。不管这个选择是有心还是无意。懒惰的债就要用加倍的勤奋来还,懵懂的心智就要靠细碎而漫长的折磨来锻炼。圣人能够看一丈远,凡人只能看一步远。我既成不了圣人,也没有足够的运气,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。把脚下的步走实,走稳,才能走得长远,走得平安。
轻浮的脚步,是会摔跤的。
从前的自己,有着旁人的爱护与照拂,总要在即将摔倒的前一刻被人拽起来,拍拍身上的灰,说,没事的,没关系的。
但现在,我独自一人走在并不熟悉的路上,对周遭的危险没有灵敏的察觉,依旧是蹦蹦跳跳地捡平路走。但其实,身边已经没有人可以在即将摔跤前拽起我了。
终于,在密集的小障碍前,我摔倒了。
我知道我真的是摔倒了。
触碰坚硬粗粝的土地,我对这一切不敢相信,惶恐不安,心生绝望。
我真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疼痛与几乎可以把灵魂吞噬的恐慌。
但没有人阻止我摔倒,也就没有人拉着我起来。我必须在刻骨的疼痛中竭力站起,在泪眼模糊的恐慌中擦干眼泪,辨明方向,奋力奔跑。
在矫揉造作和温暖和煦的故去的时光中,我还是那个小孩。
但这一刻,是我真正的成人礼。让现实世界的荆棘与残酷逼迫我透彻地反思过去的所作所为。
生活仍在继续,存在即合理,合理即存在。一切都是有原因的。
不要抱虚幻的希望,陷在脆弱的绝望中。
一步一步走,甩掉包袱,不回头地前行吧。

评论

热度(2)